【苏凰现代AU】Hippocampal Memory(07)

  07
  
  梅长苏以前从来不相信“注定”这回事。
  记得那年蔺晨遇见了秦般若,他说觉得她就是自己命中注定之人,而梅长苏却说,你只是多巴胺分泌过量而已。
  
  而如今,他确信了。
  身侧的座位空空如也,本以为,今夜的旋律只有自己一人聆听。大提琴的低沉婉转环绕着整个室内乐乐厅,他微微一侧首,那张熟悉的脸蓦然落入了他的视线,就如琴弓落在G弦上的颤音一样,回响于整个心房。
  原来这就是注定。
  
  她就坐在他前面三排,靠近右侧的位置。从他的角度望过去,正好是她侧面。
  下半场开始,第二和第一小提琴相继响起,以不同的音调交织着同一不断回旋的旋律。
  他就这么一直看着她,在不断重复、追逐的旋律之中,他似是看尽了花开花落,一瞬之间,又置身于古朴的庭院,眼前是风拂翠竹,身侧是她脉脉的眸光……
  
  中场休息和音乐会结束后,他都没有上前跟她打招呼。他选择了和她相反方向的出口离开了。
  他走得很慢,等熙熙攘攘的人群越过了他,走到了音乐厅的大门时,人已开始稀少了。
  这时,一个声音从身后响起:
  “梅医生?”
  他回首,身后之人正是她。
  
  时已晚上十点,但廊州市的大街上仍很是热闹。他们居住的小区距离廊州市音乐厅不过十多分钟的步行距离。两人走在路沿的人行道上,主道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车灯如一道道霓光从他们身上流转而过。
  “你今晚一个人过来吗?”穆霓凰问道。
  “是啊,我喜欢听音乐的朋友不是在其他地方工作,就是网上的音乐论坛认识的,而且我来廊州才不到两个月。”
  “廊州交响乐团的水平虽然跟一流的乐团是没得比,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以后有喜欢的曲目的话,可以多来听听。”
  “你喜欢巴赫?”梅长苏问道。
  “是的,我喜欢他严密的逻辑性和均衡感。除此之外,肖斯塔科维奇的交响乐作品我也很喜欢。”
  “这跨度挺大的啊。”
  “那你呢?”
  “巴赫我挺喜欢的,但最喜欢马勒,尤其是他的《复活》。”
  “说起马勒,前几年西蒙·拉特尔和BPO来国家大剧院的那场,你去了吗?当时的曲目就是第一和第二交响。”
  “提前大半年买了票,结果那天正好是研究生论文答辩,没去成。搞得答辩的时候,我脑子里全都是马一和马二的旋律。”
  “那太可惜了。其实我对马勒不是特别有感觉,那次是朋友送的票,我觉得毕竟是西蒙·拉特尔和BPO,世界一流的指挥和乐团,所以就去了。怎么样?是不是羡慕妒忌恨?”穆霓凰微微抬头,笑看着梅长苏,唇边荡起一双调皮小酒窝。
  “简直就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他看似轻松调笑地回望着她,心却跳得难以自控。
  
  十多分钟的路程,两个人一块儿走起来就显得特别短,转眼间就回到了小区的大门前。
  梅长苏一直把她送到了楼下,看着她入了电梯,才往回走去。
  
  那一晚,他又梦见了她。
  就如音乐会上那一瞬而过的画面:古朴的庭院,苍翠的竹林,古琴前空无一人,她倚在回廊一侧,孑然一身……
  
  
  
  穆霓凰去完音乐会的第二天早上,一上班就听到身边同事说起了这两日医院发生的大事。
  不过与其说大事,不如说丑闻。事情并不复杂,就是外科一男医生,有妇之夫,跟一女实习医生发生了关系,女学生怀孕了,要求结婚,男医生不肯。结果,女学生撕破脸皮,说男医生向她隐瞒了已婚的事实。就在昨天下午,女学生的父母堵了院长办公室的门口,非要讨个说法。
  虽然这事像是闹得挺大,但毕竟只是内部桃色新闻,对工作没有多大影响,该干活的还是干活。
  下班后,穆霓凰如约到了林静家里吃晚饭。从一进门她就发现,萧景琰一直黑着脸,一声不响。原本穆霓凰也不知他发生了什么事,但一开饭,林静说了第一句话,她就知道了。
  “你们今天听说了普外科张医生那事了吗?”林静问道。
  “哦,听到了一点。”
  “你说吧,现在的年轻人究竟怎么了?好好的搞什么师生恋?还怀孕了。女孩子怎么就这么不懂得保护自己呢?还是学医的呢,就凭这点,她的妇产科绝对不及格。”
  “妈,你的关注点跑哪儿去了?现在重点是,这医生是个有妇之夫,这是婚外情。”说话的是林静和王风的女儿,萧景琰的异父妹妹王宁宁。
  “不管怎么说,现在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老师和学生这关系上面了。今天学校才为这事开了个紧急会议。”王风说道。身为廊州医科大的教务处主任,他也是被弄得头都大。
  萧景琰一直低头吃饭不发一言,只听父亲王风继续说道:“去年就出了女老师和男学生的事儿,以为出了规定不许师生谈恋爱,就没那么放肆了。结果,今年立马就来一件男医生和女学生的事儿,就一刻都没有消停。”
  王风口中说的女老师和男学生的事,正是学校严禁师生恋的源头。事情也不复杂,就是一大三男生喜欢上了大不了自己几年的英语老师,而同时,另一位男老师也在追求着这位女老师,后来,是男学生夺得了老师的芳心,在一起了。本来他们是非常规矩低调,可是男老师妒忌,利用职务之便在男学生的毕业成绩上动了手脚,被发现了,男学生找男老师讨说法,结果两人一言不合就开打,双双入院,事情一发不可收。
  “所以我觉得老师和学生谈恋爱就没有好结果。”林静也感慨道。
  “我倒不这么觉得。”一直没有作声的穆霓凰忽然说道,“这两件事的根本都不在师生的身份上。去年那事,错在那男老师不该在学生的成绩上搞小动作报复,两人也不该动手打架。而这次,最根本的错在于婚外情。就算他们不是师生身份,结果还是一样的。而且,我妈曾经也是我爸的老师呢,现在不是挺好的?”
  “霓凰姐,我举双手同意再加十万个赞!你说呢,哥?”王宁宁推了推默默不作声的萧景琰。
  “嗯……啊。”萧景琰随意应了一声,继续埋头吃饭。
  “老穆他们俩怎么一样?那时是你爸他们警局要提高职工专业英语水平,请学校的英语老师去上了一个月培训课,后来他们才一起的。”林静说道,“好了,不说别人的事了。你们三个孩子啊,多喝点儿汤,我熬了一下午的。”
  
  
  晚饭过后,趁着王风在厨房洗碗,林静拉着霓凰进了卧房。
  她特意锁上了门,把霓凰拉到身边坐下,神神秘秘地说道:“霓凰,这么多年来,静姨对你就像亲女儿一样,有件事,我想问问你,你一定要如实跟我说,好吗?”
  穆霓凰心中一惊,难道静姨已经知道了景琰的事?不过转念一想,知道了也不是什么坏事,如实交代便是了。
  “静姨,您说。”
  “这……”林静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开口,然后又像是下定决心一样:“霓凰,你跟景琰从小就很好,有很多事,他跟你说也不一定跟我们当爹妈的说,你老实告诉我,景琰他是不是有男朋友了?”
  “……”
  “霓凰你说话啊!”
  穆霓凰的脑子好像突然抽了,她反复回忆自己是不是幻听,但静姨明明说的就是“男”朋友。
  她吸了口气,“静姨你……咳咳咳……”可话还没出口,马上就被自己口水呛着了。她咳了好几声,清了清嗓子,忙道:“我没听错吧?您是说,男—朋友?”
  “是啊!这就是我担心的。”
  穆霓凰当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可是静姨,您怎么会怀疑景琰是……同性恋呢?他以前也交过女朋友啊,您知道的。”
  “但是没有一个超过半年的呀!我曾经悄悄地请他们科的李主任介绍合适的女孩子给他,那些女孩子条件都很好的,他正眼都不瞧一下。身边除了你和小冬这俩发小,一个女性朋友都没有。而且,最近一年,我发现他经常在阳台或者房间悄悄地打电话,那神情和语气,甜蜜得很,但我每次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他都否认。他又不是小学生,都快三十了,谈个恋爱怎么会不敢让我们知道呢?你说,我该不该担心啊?虽然说,如果他真的是喜欢男的,我这个当妈的也会尊重他的选择,但是……我还是想要孙子孙女啊,他要是……”
  “静姨,”看着林静滔滔不绝,穆霓凰适时打断了她,“您最近好像老是上网看小说,是不是某种小说看多了?”
  “我不是瞎猜的。前两年,我们医院呼吸科的那个护士,不就是出柜了吗?还大大方方地跟女朋友去拍婚纱照呢!”
  穆霓凰抓紧林静的手,拍着胸口道:“您放心,我可以保证,景琰绝对是直的!”
  “那他干嘛偷偷摸摸啊?”林静更是不解,“难道……他……”
  “停!静姨,收住您的脑洞。相信我,景琰只是还没有找到真正喜欢的人而已。”
  “……真的?”林静半信半疑。
  “您看我嘛,这几年也是一直没有男朋友,您也怀疑我喜欢女人吗?”穆霓凰笑问道。
  “好啦,我说不过你。”林静握起了霓凰的手,轻轻拍着,“话说回来,霓凰啊,你也不小了,怎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啊?我看医院里也有挺多适龄的男孩子不错的。”
  “呃……”穆霓凰觉得自己是引火上身了,“我不想找医生护士……您看啊,今天我夜班,明天你夜班,后天我加班,忙起来的话有时候几天见不到一次面,多没意思。”
  “有什么关系?小别胜新婚嘛。”
  “……”
  这真的是引火上身了。
  
  
  晚上,穆霓凰和萧景琰走在大街上,她一个劲儿地笑个不停。最后,萧景琰终于忍不住了,“我的姑奶奶你笑够了没有啊?别人都以为我跟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一起走路了。”
  “你知道刚才静姨问我的时候我多想笑吗?是用意志力硬生生地憋下来的。而且我为了救你都不惜牺牲自己了,后面她就一直给我介绍这个那个的。”
  “那还真是辛苦你了。欠你一顿吧。”
  穆霓凰竖起了两个手指,“两顿,我记着。”
  “两顿就两顿,吃到你胖得嫁不出去。”
  “我可不怕,上两台手术就消耗掉了。”她抬手看了看手表,说道,“现在才九点,不用送了,又不远,你先回去吧。”
  “你就让我送送吧,我不想那么快回去。”
  “还在烦恼今天的事?都说了,这事的根本是在于婚外情。”
  “别人是别人,我是我,我一点儿都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但是知远她不一样,她还小,我不能让她因为我而承受别人的流言蜚语。”
  “但总不可能不见面吧?”
  “当然不可能。不过估计以后就不能让她过来找我了。哦,对了,”说到这里,萧景琰忽然精神一阵,“我在滨州发现了一个约会的绝佳地方,就在江边的公园,因为是不市中心,所以就算周末和节假日,基本只有老人家在下棋和跳舞,绝对不会碰到熟人。而且从她那儿坐公交去才半小时。”
  “一个只有老人家打太极的公园?”穆霓凰一听,不禁失笑,“这有什么好玩的?就晒晒月光压压马路?你俩还真是有情饮水饱,只要能见面就行了?”
  “是啊,只要在一起,无论做什么都很快乐。”萧景琰一挑眉,“等你有男朋友就懂了。”
  “臭美。”
  
——————
  又立flag了。

评论(45)
热度(1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