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现代AU】Hippocampal Memory(15)

  15
  
         (敏感词搞死人,对半检测法真有用)
——————

  虽然一大早收到了玫瑰,心情愉悦,但根本就没有多少时间去欣赏。穆霓凰查房过后就上了手术室,做完上午的手术已经是中午一点多,匆匆吃了午饭,又往门诊赶去。
  
  廊州医科大学第一附院的门诊部每天的病患都很多,两点半准时来到诊室时,电脑里已经显示有接近二十人候诊。她按下叫号键后,进来的是一对年轻男女,她一看那女子就觉得有些面熟,再看了看电脑病历记录,这不正是上周才来过门诊的患者么?
  “你好,穆医生。”那女子把病历本放到了她面前,“我一个星期前来这儿看过的。您上次不是说,最好让我把家人带来,详细告诉他我这个病发作时的紧急处理吗?我今天把我先生带过来了,麻烦您了。”
  她这么一说,穆霓凰马上就想起来了。这个女子叫陈芳,28岁,在15岁的时候出了一次严重的车祸,重型颅脑损伤,经过抢救之后终于保住了性命,苏醒过来。却在几个月后开始出现频繁的癫痫发作,在当地的医院诊断为继发性癫痫,给予了口服抗癫痫药物治疗后能够较好地控制发作。起初,她是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复诊的,而且当时的医生也提醒过她,今后有生育意愿时必须先到医院检查及调整用药。可是,当她大学毕业,到了廊州工作后,或许因为工作忙,又或许是不想被别人知道自己的病史,她就未再定期到医院复诊,而是自己到药店继续买原来的药吃。三年前,她结婚了,却在怀孕23周彩超检查时发现胎儿有严重的畸形,不得不引产。后来,她回到老家的医院复诊,医生为她调整了用药。直到上周,她才来到这里的神经外科就诊。
  那天,陈芳向穆霓凰说完了自己的病史后,就问道:“医生,我现在吃的这个药,是不是一定就对胎儿没有影响呢?”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治疗癫痫的药物可以完全排除致畸可能,但两年前你的医生给你更换的这种药,是近几年才在国内开始使用的药物,已经是目前对胎儿最安全的用药了。你别太担心,大部分的癫痫病人在用药期间都可以生育健康的孩子的。对了,你在更换用药的这两年,有没有发作过?”
  “两年前,就是刚刚换了药没多久的时候,发作了一次。”
  “是什么样的发作。”
  “我不大清楚,那天下午只有我一个人在家,正在做家务,突然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以后,发现我自己躺在地上,脸上有口水,嘴唇咬破了……感觉跟以前发作时差不多。”
  “那你当时有没有马上通知家人,送你来医院?”
  “没有……”陈芳支支吾吾地说道,“医生,我……他们并不知道我有这个病……而且后来也没再发作了。”
  “你的丈夫也不知道?”
  “我一直没有告诉他……”
  “陈小姐,疾病是你的隐私,你保护自己的隐私并没有问题。但是鉴于你这个病的特殊性,为了你的安全,你是非常有必要告知你的丈夫,还有同住的家人。”当了这么些年的医生,穆霓凰大概也是能猜出患者的想法,她接着道,“你的癫痫是由当年的颅脑损伤所引起的后遗症,是不会遗传给下一代的。”
  陈芳沉默了一会儿,仍低着头,缓缓地道:“穆医生,您说的我都知道,以前的医生也是这么跟我说的。但是,普通人并不都是这么想。我们老家把这病叫羊癫feng,大家见到了都避之不及。我以前在学校发作过,把所有的同学都吓跑了,都说我发羊癫feng,会咬人,就算校医给大家解释过,也再没有人敢跟我一起玩了。我把病告诉丈夫和他的父母,他们会怎么看我?”
  这个患者的顾虑,霓凰也是能理解的。她已经怀过一个畸形的胎儿了,虽然医生和患者本人都知道那是药物所致,但没有医学知识的人却不一定这么想。穆霓凰想了想,说道:“这样,你下次过来复诊的时候,把丈夫和家人带来,我来跟他们解释。”
  “可是……”
  “你先听我说完。”穆霓凰拍了拍陈芳紧握在桌面上的双手,继续说道,“从你第一次被确诊这个病,医生应该跟你说过,你不能驾驶车辆,不能高空作业,不能在水边活动、游泳,你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因为癫痫大部分的发作类型都是没有先兆性的,万一你在开车、游泳时发作,就会有致命性的危险。就算不是那些情况,你在家发作,你的家人必须要懂得紧急处理的方法。你刚才说近期有计划怀孕,那当怀孕之后,由于身体内环境的改变,有些人发作的可能性会增加,所以最好避免一个人独处,这样会对你和胎儿都有风险。再者,等你生下孩子之后,为了宝宝的安全,你不能单独一个人跟宝宝睡觉,也不能单独给他洗澡、喂养,这些都需要你家人的帮助和理解的。”
  “这些我知道,但是并不是你说,他们就懂。尤其是我婆婆,她什么都不懂,她的女儿患了甲亢,有多饮多食的症状,医生都给她解释过了,但她还是认为,她女儿是因为乱吃东西才得的病,这不是本末倒置吗?她对自己女儿都不能理解,何况是儿媳妇?”
  穆霓凰仍然想要继续解释,却又想不出合适的话。
  “穆医生,谢谢您。您还是先给我开复诊的检查单吧,我今天还挂了妇科的号,准备做孕前检查,那边应该快轮到我了。”
  穆霓凰看一下电脑,候诊栏已经排了很多患者,确实不能继续拖下去了。而最重要的是她现在暂时也想不到更好的劝说理由,只好等她下次复诊时再想办法。她打印了检查单,交给了陈芳,“下个月记得回来复诊。”
  “好的,谢谢。”
  
  当时,她确实并未成功地说服这个患者,所以当今天陈芳满脸笑容地带着丈夫过来请求解释病情时,她甚是惊讶。
  “穆医生,上次谢谢您跟我说了那么多,后来妇科那边的医生也劝了我,所以我决定好了。”
  穆霓凰给他们夫妻二人讲解过后,随手翻开了陈芳病历,上周妇科门诊记录的医生签名栏上,恰恰签着“梅长苏”三个字。
  
  
  
  完成了门诊的工作后,穆霓凰换好了衣服,就直接来到了妇科门诊。
  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候诊区已经没有患者候诊了。她在梅长苏的诊室门外等了一会儿,见最后一个患者也出来了,便走了进去。
  梅长苏正收拾着桌面,抬头一见是她,立刻喜上眉梢。
  未等他发话,穆霓凰就问道:“梅医生,请问有空吗?我有点事想请教你一下。”
  “有空。”梅长苏立刻停下了手中的活,“非常有空。”
  穆霓凰在他对面坐了下来,“你记不记得你上周看过的一个门诊病人,叫陈芳,28岁,是来你们科做孕前检查的。十多年前有过重型颅脑损伤,之后继发GTCS,三年前曾因为孕20多周时发现胎儿畸形而引产。”
  梅长苏想了想,“这个患者我记得,她还跟我说过,她丈夫是完全不知道她的病史。”
  “是的,考虑到她和将来小孩的安全,我劝她告知家属病情和紧急处理的方法,那天我都快说破嘴皮了,她还是不大接受。可是今天,她带着家属过来了,说是妇科的医生也给她做了思想工作,想通了。我想知道,你是怎么说服她的?”
  “原来是这事。”梅长苏笑着道,“这说来话长,要不,我们今晚一块儿吃饭,边吃边说?”
  穆霓凰一听,冲着他微微一笑,“不说就算了。”转身就走。
  “等等!”梅长苏几步追上了她,在她走出诊室之前一手拦住了门口,“不吃饭没关系,我们边走边说。”
  穆霓凰回望着他,答道:“好。顺便……陪我去超市买点东西。”
  有求于人,还是各让一步好。
  “那你稍等一下,我洗个手,换了衣服就走。”
  
  
  两人走在早上上班时走过的路上,阳光从相反的一侧斜照下来,在他们的身后拉下一双长长的影子。穆霓凰突然发现,今天上班下班都是和梅长苏一起的,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的关系好像变得有所不同了?
  她没有继续往下想,只是问道:“梅医生,可以赐教了吗?”
  梅长苏笑了笑道:“说赐教我还真不敢当,她能看得开,主要是你之前就已经给她分析得很清楚,后来,我再从另外一个角度跟她谈了一会儿。有时候,选择只是一念之间。”
  “另一个角度?”
  “她已经因为自己对之前的产科医生隐瞒病情而失去过一个孩子了,面对这种悲伤和愧疚,还选择继续隐瞒,我想大概是因为害怕失去吧。”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穆霓凰无奈地道,“她是害怕丈夫知道她有这个病之后嫌弃她。可我觉得,如果一个男人会因为疾病而抛弃妻子,那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各走各路一别两宽才是正道。”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你一样。她看上去并不是一个独立和自信的人。也许是因为疾病的关系,她一直以来的自卑让她对感情有着特别强烈的依赖感。”
  “所以,你是给她做心理辅导?”
  “也不算,毕竟我也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大概,从男人的角度给她分析分析,她比较容易接受。”
  “今天他们夫妻俩离开以后,她的丈夫趁着她去洗手间的空档,特地跑回来诊室感谢我,他说很高兴她的妻子选择信任他,对他坦诚。”穆霓凰停下了脚步,转身微笑着对梅长苏说道,“他的这份感谢,我替他转达给你了。我承认我也有那么些功劳,但还是你占大头。”
  “既然这样,我不客气地收下了。”
  她回过身来继续向前走着,“我觉得你在心理学上挺有慧根的,为什么当初选了妇科?”
  梅长苏得意地笑着,“我倒是觉得我那么聪明,无论选哪个科都会做得很出色的。”
  “夸你一下你还真上天了?”
  梅长苏却继续说道:“至于为什么选妇科……你有兴趣听故事吗?”
  “还有故事?”她似乎也来了兴趣,“洗耳恭听。”
  “我小时候,父母工作都挺忙的,爷爷去得早,大部分时间都是奶奶在带我。有一回,我爸妈到外地办事去了,家里只有我和奶奶。那天傍晚,我在写作业,她在厨房做饭,她刚做完饭走出来,说肚子突然很痛,当时她痛得满身大汗,脸色都白了,我马上就打电话叫了救护车。到了医院,医生说奶奶必须马上急诊手术。我是后来才知道,奶奶当时是卵巢囊肿蒂扭转。”
  “那后来你奶奶没事吧?”
  “嗯。我那时才十岁,没有民事行为能力,他们电话联系到了我父母,然后让医院的行政值班领导签了字,马上送进手术室了。我当时真的很害怕,坐在手术室门口,一边等一边哭,一直到手术结束,手术医生走出来,她蹲下来给我擦眼泪,告诉我,手术很成功,你奶奶没事了。她就那天的值班医生,我后来的研究生导师,蓝老师。那天陪奶奶回到病房之后,已经十点多了,她知道我还没吃饭,就把她的夜宵给我吃了。也许是因为太饿,也许是因为感动,我觉得那几乎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吃过饭以后,她让我到病床边上的陪人床去睡,但是我不肯,非要坐在病床边看着奶奶,大概是因为父母不在,觉得自己有责任好好照顾她。蓝老师就说,既然这样,你就帮护士姐姐的忙,好好看着你奶奶的监护仪。她当时就坐在我身边,告诉我监护仪上每一行数字分别代表什么,正常值是多少,一超出了范围,就马上跟护士姐姐说。那天一整夜,我就一直一动不动地盯着监护仪,直到第二天一早,我爸妈赶回来了,我就告诉他们,我帮了医生护士的忙,守住奶奶了。后来我才知道,监护仪是跟护士站相连的,护士一直都在看着,她让我帮忙,只是为了让我自己觉得,我也为奶奶出了一份力。”
  “所以从那时开始,你就想当医生,想当蓝老师的学生了?”
  “那时还没想那么远,只是想当一个像她那样,妙手仁心的医生。等我读高中的时候,她已经是主任医师和研究生导师了,我才决定,读完临床医学本科之后要去考她的研究生。不过,在我心目中,从她教我看监护仪开始,她就已经是我的老师了。”
  “你的老师是个好医生,好老师。”穆霓凰转头看着他,“而且,我觉得你已尽得真传。”
  梅长苏回望着她,夕阳斜照在她一侧脸上,在她的鬓边和带笑的面庞上抹上一层柔和的金粉。“谢谢你,你说我像她,是对我最高的赞赏。”
  
  不知不觉间,两人已经来到了超市的大门前。走进了入口处,梅长苏从旁拉过了一辆手推车,问道:“要先买什么?”
  穆霓凰往右边指了指:“蔬果吧。”
  虽是下班时间,但超市里的人并不算多,穆霓凰正要伸手到蔬菜架上时,前方有人迎面而来,她抬头一看,眼前的人正是林静。
  “静姨,下班了?”
  她身后的梅长苏也主动上前打招呼:“林主任好。”
  林静也正想打个招呼,可看着霓凰,又看了看跟在她身后,推着购物车的梅长苏,突然轻掩着嘴,笑得眉眼弯弯。
  “哎呀,霓凰,小苏,你们下班啦?买菜吗?”
  穆霓凰心中警铃大作。不妙!静姨这眼神,这笑容,大大的不妙!
  她正搜肠刮肚要找理由时,林静就已经上前一步把手里生菜放到了梅长苏的推车里,“小苏,这菜新鲜,做沙拉好,霓凰最喜欢吃沙拉了。”说着,她又把自己推车里的几把菜一股脑地堆了过来,“这些也很新鲜,你们两个人,起码要这么多才够。还有今天的那边货架的沙拉酱搞特价,是霓凰平时喜欢吃的那个口味……”
  “静姨,其实……”
  “我知道了,”林静打断了霓凰的话,“你俩慢慢逛,我先走,不打扰你们。”
  “林主任慢走。”
  林静推着购物车转身离去,还时不时回头往他们这边看了看,掩嘴而笑。
  穆霓凰看着车子里一堆的蔬菜,一脸无语,只好问道:“你需要买菜吗?如果不用,我就放一些回架子上,我吃不了那么多。”
  “没关系,正好我也要买。”
  “哦。”穆霓凰应了一声,继续往前走去。
  见她的神情似乎有几分不自在,梅长苏便推着车跟了上去,岔开话题问道:“对了,刚才跟你说了那么久的故事,这回该轮到你告诉我了。”
  “告诉你什么?”
  “你当初考研为什么选神外?”
  穆霓凰笑了笑道:“原来是这个,其实我选神外的原因很简单。当初我实习的时候,轮转的第一个科室就是神外,我第一次上手术台,就是云老师主刀的手术。我那时就觉得,哗,云老师做手术的样子太帅了,我也要做神经外科,也要像他一样帅。”
  “就这么简单?”
  “是啊,并没有什么故事。”
  她的目光掠过身侧的货架,想了想,又道,“不过,实习期的时候也不是没有犹豫过的。选外科的女生不多,因为当外科医生不但是个技术活,还是个体力活,体力不够根本就扛不住一台接一台的手术。我在普外科轮转的时候,跟老师上过一台whipple,下了台之后,我累得直接穿着洗手衣就在手术室的走廊睡着了。老师没把我叫醒,直接和护士一起把我抬到车床上推回实习生值班室去了。我睡醒之后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太没用了。但是老师却夸我了,说我是少数能够坚持完整台whipple的实习生。正因为这样,我才有信心去选外科。而且,神外的手术很多都是坐着做的,腿不累。”
  “在本科实习期能有机会上这样的大手术,还跟了个好老师,收获真大。”
  “只是三助而已,全程拉钩,连打结剪线的机会都没有,就是传说中每个实习生必须经历的持续性拉钩,阵发性挨骂。”她笑道。
  “记得我以前跟蓝老师上手术,拉钩拉得不能让她满意,她从不骂,直接就拿止血钳往我手上敲。我这是持续性拉钩,阵发性挨打。”他轻轻扬了扬手笑道。
  穆霓凰的目光随之落在他的手上,她这才开始注意到他的手指,修长又骨节分明,跟每一个外科医生一样,指甲修得圆润整齐。
  手指真漂亮,要是我,肯定舍不得敲下去……
  她被自己忽如其来的想法吓了一跳,马上转过头,把视线收回,投向了身侧的货架。
  
  
  超市距离他们住的地方很近,谈笑之间,很快就到家了。
  梅长苏今天特别的高兴,自认识她以来第一次有机会跟她说了那么多话,而且她对他的态度,像是越发的温和。
  他送她到了楼下,道了再见,目送她离开。就在玻璃门正要合上的前一刻,穆霓凰转身回头,扶着门边,叫了一声:“梅长苏。”
  她顿了一顿,微笑而道:“谢谢你的花,我很喜欢。”
  
——————
  一写病历就爆字数,流水账一样的对话,路人的对白都快要比主角多了……感谢耐心看到这里的亲们。

评论(55)
热度(1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