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现代AU】Hippocampal Memory(10)

  10
  
  廊州医科大学第一附院历史悠久,在寸金寸土的市中心占有相当大的面积,院内也建有好几个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供职工和实习生业余时间运动。每年医院都会举办院内的篮球赛和羽毛球赛,今年的篮球赛这两个月就要开始了,梅长苏作为新加入外科队正选的一员,自然要多加练习。
  可是今天打得非常不顺手,屡屡失误,难道是心情太差?回想起昨天一早六点多提着早餐往神经外科送去时,值班的护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跟他说道:“梅医生,有人托我跟你说,今天的先谢过了,以后就不用那么客气……”
  而在上周,他在电话里邀约她去音乐会,之前就已经掰着手指算过她那天没有轮到夜班,但一开口,她就以那天值夜班为由拒绝了。明明在此之前,虽然不算熟,但两人见面还是有说有笑的,尤其是那天卫峥婚礼上,他觉得他们的关系应该是比以前更进一步了才对。
  虽然绝对不会因此放弃,但连番出师不利却让人倍感沮丧。自己真的那么差吗?是不是真的要去找蔺晨请教请教?
  回到了场边,灌了几口水,拿汗巾搭着脑袋,心想着今天就不练那么久了吧。
  可是刚一抬头,眼神突然又恢复了光彩。只见那个朝思暮想的身影,正在往隔壁的球场走去。她身穿着浅灰色的运动服,一头长发用橡皮筋卷起盘在脑后。她在场边的休息凳上坐了下来,弯腰重新系紧了鞋带。
  就在梅长苏痴痴地看着她时,后背突然被人重重一拍,身后传来了萧景琰的声音:“你看你,眼珠子都快掉下来。”
  梅长苏却没有介意他的取笑,反而示意萧景琰坐到隔壁,然后问道:“她也喜欢打篮球?她参加比赛吗?怎么平时没见她在球场出现过?”
  萧景琰狡猾地笑了笑,轻轻一扬首示意他往穆霓凰那边望去,“你看看就知道了。”
  只见那边的穆霓凰已经整装完毕,捧着篮球到了场中,拍了几下后,就带着球往篮底去。然后,五步上篮……再然后,篮球脱手而出,撞上了篮筐底部,直接反弹砸回了她的头上……
  “看到了吧?”
  “……”
  “这次已经不算精彩了,我见过更厉害的。”
  “你们以前读书的时候都没有篮球课吗?”梅长苏也甚为惊讶。
  “有啊,大概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吧。”萧景琰笑道,“今年外科队主力的一个护士刚怀孕了,不能参赛,替补的顶上。去年霓凰在院里的羽毛球比赛拿了女单第二名,可能大伙儿就以为她篮球也是那么厉害,就硬拉她到了第三还是第四替补的位置。就是交个名单上去而已,根本就没什么机会上场。”
  “万一她真的要上场,怎么办?”
  “当然不能放过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得准备好手机录下来。”萧景琰坏笑着,又朝着穆霓凰那边大声喊,“霓凰,是你打球还是球打你啊?”
  穆霓凰一听,抱起篮球就往这边走来。“萧景琰你敢再说一遍!”篮球直接就往他的脸上扔去,却被萧景琰轻轻松松一手挡了回去。
  “哪有人传球是往对方脸上传的?!”眼见穆霓凰又要发怒了,萧景琰连忙站起就逃。
  他一下就跑到了远处,梅长苏笑了笑,弯腰捡起刚才被萧景琰挡下的篮球,递给了她,“其实你刚才只是上篮的时候多走了两步,动作还是蛮标准的。”
  穆霓凰接过篮球,自嘲道:“不用这样安慰我,我知道自己不会打,萧景琰老拿这个取笑我的。”
  “篮球的规则并不复杂,我给你简单讲讲你肯定马上就懂了。”
  “不用了,规则我都懂。我以前男朋友是校队的队长,他每一场比赛我都有去看的。”
  “那我陪你练一练?”梅长苏仍不死心。
  穆霓凰看着他,略带深意地说道:“不用了,谢谢。其实……你不用浪费时间的,你也有你自己的比赛,对吧?”然后转身返回了另一侧的球场。
  
  梅长苏只好坐回了凳子上,默默地看着她的背影渐渐远去。
  不一会儿,萧景琰又绕了回来。“怎么样?我都故意走开给你机会了。”
  梅长苏无奈笑道:“她好像很不喜欢我,刚才为了拒绝我教她,连前男友都甩出来了。”
  “长苏,我真要给你个心理准备,我个人觉得,你追到她的几率,真的比连入五个三分球还少。”
  “是吗?”梅长苏一扬眉,拿起了篮球就往场上走去。
  看着三分线外,连续五个球穿空而入,萧景琰的眼睛瞪得老大,最后,大吼一声:“梅长苏你这样的命中率还打什么PF?!太特么浪费了!”
  
  
  
  穆霓凰似乎低估了梅长苏百折不挠的毅力。在她借护士之口婉转地拒绝他为自己送早餐后,梅长苏确实没有再大张旗鼓地给她和跟她一起上夜班的同事送早餐。
  然而这天夜晚,正好夜班的穆霓凰写完了所有的记录,心情大好,靠在椅背上舒舒服服地伸了个懒腰时,办公室的门被敲响了。
  “请进。”
  门被推开,出现在门口的人正是梅长苏。
  “穆医生,你好。”
  “啊……你好。”
  “梅老师好。”正坐在与穆霓凰一桌之隔的办公椅上,跟她值夜班的实习医生主动向梅长苏问好。
  “小李,你轮科到神外了?”
  “是的。”
  “梅医生找我有事吗?”穆霓凰一边问着,一边把刚合上的病历夹再次打开。
  “我今天下午休息,在家做了些曲奇,正好你夜班,就带过来了。”梅长苏说着,便把手上的包装袋放到桌上,“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味道,所以这次只做了原味。蔓越莓,巧克力,抹茶,还是其他的,你喜欢哪一种?我下次做。”
  穆霓凰打开了纸袋,新鲜出炉的曲奇饼诱人的香气一下就散发出来,“谢谢了。不过现在才七点钟,我刚吃过晚饭,这个,我晚点再吃。”说着,又对实习生道:“小李,你先吃。”
  “老师,我平时不吃甜食的,谢谢。您等会儿多吃点。”
  “哦。”穆霓凰应了一声,便继续低头翻阅着她早就完成了的病历记录,不再说话。
  梅长苏回头看了看实习生小李,跟他使了个眼色,机智的小李同学根据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大致猜出了个甲乙丙丁,识相地开口道:“穆老师,我到病房走一圈,观察观察病人情况。”
  “我刚刚才巡了一次房,病人都很平稳,不用了。”穆霓凰答道,头也不抬。
  “那我去帮护士的忙,给病人测血压。”
  “她刚测完回来,已经跟我汇报过了。”
  “那我……”
  “小李,”穆霓凰合上了病历抬头看着他,“你所管床位的病人的报告单都打印整理完了吗?”
  “全都整理完了。”
  “病程记录都写好了吗?”
  “全都写完了,老师您刚刚不是看过了吗?您还说我写得不错。”
  “……”穆霓凰不发一语,只是盯着可怜的小李同学。
  这边,梅长苏也发话帮腔了,“是啊,小李在我们科轮科的时候表现就很好了,书写病历和观察病人都做得很仔细。”
  “那是梅老师您教导有方。”得到称赞的小李不忘谦虚回答。
  看着这俩当着她的面一唱一和,穆霓凰微微一笑,双手抱胸而道:“哦,这样啊?那你刚来我们科的时候手写的那份完整病历,给男性病人写了月经史,也是梅老师教的?”
  此话一出,梅长苏一愣,回头盯着小李同学,眼神分明在说:这么低级的错误都能犯?
  小李在两道目光夹击之下,只好道:“那次是对着完整病历的模板写的,不小心就写了上去了,以后绝对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穆霓凰也觉得为了怼梅长苏而翻学生的黑历史确实不太好,“没关系,以后仔细点儿就行了。”接着,继续低头看病历。
  “穆老师!”小李同学又叫到。
  “又怎么了?”
  “我想去洗手间。”
  穆霓凰无奈一叹,“这种事用不着向我请示,快去吧。”
  “好。老师,我可能去得有点久,有事打我电话。”说完,苦逼的小李同学就咻地开溜了。
  
  办公室内只剩下他们两人。穆霓凰也不扭捏,事已至此,还是快刀砍乱麻好。她合上病历夹,看着坐在一侧的梅长苏,直接问道:“梅医生,今晚过来找我有什么事吗?”
  梅长苏转过身正对着她,认真道:“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穆医生。”
  “你说吧。”
  “最近这段时间,我认识了一个人,从见到她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她了。总觉得与她并非初见,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好像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就已经认识……”梅长苏的话语很轻柔,就像娓娓地说着一个恒古久远的故事,“有好几个与她一起的瞬间,我都觉得以前曾经发生过,让我感觉,我们就是上辈子的恋人……你可以为我解答这个问题吗?”
  穆霓凰静静地听他说完,在他灼灼的目光之中站了起来,慢慢走到办公室的另一侧,“其实你说的现象很常见,”她从模型柜中取出了一个一比一的颅脑模型,从顶部把颅骨打开,里面是脑内各部分的橡胶模型,各脑叶和功能区以不同的颜色区分,用磁石吸在一起。她取出了一侧的脑颞叶,把内侧面翻转在他的面前,“Hippocampus Phenomenon,海马回产生的记忆幻觉。大部分的正常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是如果发作得实在太频繁的话,我建议做一下脑MRI和EEG检查,排除颞叶癫痫的可能。因为记忆幻觉发作是颞叶癫痫的临床表现之一。”
  听见这样的解释,梅长苏不禁失笑,“所以穆医生觉得,我只是出现了记忆幻觉?”
  “我觉得我的解释没有问题,符合神经系统定位诊断。”
  梅长苏上前了一步,注视着穆霓凰的双眸,“那你觉得,爱慕之情又如何解释?”
  “多巴胺分泌增加而已。”她微微侧首,避开了他的目光。
  “我……”
  
  “穆医生!”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推开,柜子前相对而立两人都吓了一跳,来者是值班的护士。
  “什么事?”穆霓凰问道。
  护士脸上的疑惑只维持了一两秒,马上就说道:“急诊科刚打电话上来,要收一个65岁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CT片和急诊病历已经传到电脑了,病人正送上来。”
  “好,知道了。”穆霓凰马上放下了颅脑模型,回到办公桌前打开了病历系统。
  此时,实习医生小李也急匆匆地回来,站在她身旁看着电脑上的CT图像。
  “老师,这是基底节出血吧?要立刻手术吗?”
  “嗯,基底节出血并破入脑室,有手术指征,不过,要看了病人才能决定。通知住院总和二线班,然后我们去接病人。”
  “好的。”小李匆匆跑了出去。穆霓凰站起来,看了看仍站在办公室另一侧的梅长苏,正要开口时,梅长苏却先说道:“你快去忙吧。”
  “那你自便。”说完,穆霓凰也匆匆而去。
  
  梅长苏坐了下来,拿起桌面上的颅脑模型,把脑组织一块块地拆分下来细看了一遍,又重新叠回去,合上了颅骨。
  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大伙儿都说神经科难,各种各样的功能区分布和神经传导通路,复杂又难记。
  然而,已知的“脑袋”总是能根据传导路来定位分析,让人忐忑不已的,大概只有未知的“心”吧?
    
——————
  

评论(48)
热度(1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