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亮时光】She(后记)


        第一篇棋魂同人终于完结。从今年一月份动笔到现在,一共22W+字,是我写过最长的一篇同人了,动笔前完全没想到能写那么多章。

  写文的初衷源于网友们P的时光性转图,光妹真的看得我春心荡漾又母爱爆发呀。本来一开始只打算写十来章北斗杯前后的小情侣捅破纸窗户日常。但写北斗杯过程中,查了不少有关职业围棋的资料,写完北斗杯之后,慢慢变得贪心,觉得既然写了性转文,为何不写写在职业棋坛光芒四射的光妹?正好那段时间看了国际象棋题材的大女主剧《后翼弃兵》,看得我蠢蠢欲动要写励志文。然而文笔有限,围棋专业知识基本为零,写到最后,本质依然是腻腻歪歪的恋爱文。嗯,恋爱文就恋爱文呗,谈恋爱也挺好的。

  

  对于时光拿世界冠军的设定,我曾经稍稍纠结过,毕竟现实世界中,还没有女性棋手拿到过围棋世界冠军,迄今最强的女棋手芮迺伟九段最好的成绩就是应氏杯四强和韩国国手头衔赛冠军。我犹豫过要不要把世界冠军这份殊荣留给未来现实世界的女棋手。不过后来想想,在我心目中,时光就是时光,不管是他还是她,都是那个被选中的天才中的天才。光仔在其他同人文里,可以拿N个世界冠军,和俞亮一样站在棋坛之巅,并称为中国棋坛的“双子星”,那么,光妹也照样可以,而且必须可以,否则,我觉得就失去了性转文的意义。对我来说,性转同人,只是换个性别谈恋爱而已,而不是换了性别就改变了本质和削弱了战力。

  

  写性转时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网剧棋魂里没有一个让我满意的女性棋手的描写,这种满意,不是横扫千军的强大实力,而是有棋士的风骨。这里强调的是网剧棋魂,不是棋魂原著。原著是热血少年漫,主角都是男孩子们,别说女棋手,女性角色都屈指可数。但原著唯一的女棋手奈濑明日美就很出彩,出场次数不多,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有两个画面我依然记忆尤深。一个是她在一场比赛中下了一局让自己很满意的棋,赛后她微笑着跟本田(?)说,今天下得很好,正因为这种感觉,所以她不会放弃。另一个画面是番外篇里,她受到了小小的刺激,说要过正常女孩子的生活,出去跟刚认识的男孩子约会,但在原本下棋的时间去干了别的事的她觉得浑身不自在,最后,她又跑到棋馆去,她手执棋子目光坚定地默念“这个才是平常的我”,这画面实在太帅了。可是电视剧却将一个原著里那么出彩、那么坚定的女孩子改成恋爱脑,是几个意思?我不反感改编剧里加入爱情元素,爱情和事业一样都是人生大事,你可以一边甜甜蜜蜜地谈恋爱,一边轰轰烈烈地拼事业。但全程恋爱脑,一谈恋爱就忘了理想,全剧最高光的时刻就是为了男朋友出线晕倒在棋盘上,这样的剧情,辣眼睛啊。这不就是活生生地告诉女孩子们:“你们就算事业不行也没关系只要成就了男朋友(老公)的事业那你们还是成功的。”我觉得这样的改编还不如把这个角色直接彻底删掉。

  如果我对剧版棋魂的爱是99分,那缺少的1分就是丢在白潇潇这里了。优秀的剧本里应该要有各类性格各异的角色,如果剧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女棋手,白潇潇只是其中之一,那我觉得没什么,可全剧唯一一个女性棋手被改编成这样,我真的太失望了。(但依然祝福白潇潇和沈一朗有情人终成眷属,毕竟恋爱脑不是罪大恶极,只是不值得宣扬而已)。

  

  言归正传回亮光,在我这篇文中,最后时光依然没有跟俞亮完全坦白褚嬴的事,她把那段如有神助的时光当作永远的秘密藏在心底。因为我也一直觉得,不论身体上多么亲密,灵魂上多么共鸣,两个人依然是独立的个体,都会有不能分享的秘密。俞亮在意吗?他依然一直在意,却不再像以前一样执着地想要得到一个答案,因为爱,所以学会尊重而已。

  俞亮依然是俞亮,尽管越来越成熟,他的本质一直都没有变,认真执着,控制欲强,同时又敏感脆弱,缺乏安全感,这种性格在最后一章他跟时光短暂的小矛盾中可以体现出来。这个小矛盾我犹豫过会不会OOC,破坏了亮光之间的“信任”。但又觉得,俞亮从来都不是一个“完美男友”的人设,情侣都是在不断磨合中成长。时光本身也有不少性格上的小问题,但这些小问题在妈妈我的眼里全都叫做可爱!(喂喂)

  

  最后,谢谢认真看文和留下小红心小蓝手尤其是评论的亲们。从入坑到现在,看着圈子越来越冷,一些之前热情回复的小伙伴都走了,心里是有点失落的。圈子总会有淡的一天,都可以理解,但我这个老人家一直很长情,磕CP都是以年为单位的,亮光我还能磕很久,哈哈!



评论(37)
热度(17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na | Powered by LOFTER